每10人就有1人睡眠 台灣每年安眠藥用量驚人 近9億顆

很多人都有睡不好、睡不著的問題,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,台灣睡眠障礙的盛行率是11%,換算成人數超過兩百萬人,而門診、醫院的鎮靜安眠藥使用人口持續增加,目前全國用藥人數超過418萬人,幾乎每5人就有1人用藥;處方藥物量超過9億顆。

新光醫院睡眠技師:「幫你貼腦波線,這個是看你睡眠的深淺。」

睡眠技師把感測器貼在受測者頭上、身上貼,做好準備工作之後,就要開始測試

新光醫院睡眠技師:「那翻身側睡都可以,晚上有什麼事的話,就按左手邊的鈴。」

房間溫馨和一般的病房不一樣,身上的儀器會記錄睡眠的姿態、呼吸以及腦波,另外一個房間則是控制室,而睡得好不好的祕密就藏在數據中。

新光醫院睡眠技師:「如果會有什麼呼吸障礙的話,最容易發生的就會是在深睡期,第三期跟快速動眼期。」

透過數據了解睡眠的狀況,協助區分病人失眠障礙是心理性的,還是生理性。

記者呂蓓君:「患者來到睡眠中心,檢查自己哪裡出現睡眠障礙,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所做的統計,台灣有慢性失眠的盛行率,大約是百分之十一,我們換算成數字來說的話,大約有超過兩百萬人以上,都有失眠的困擾,那以年齡層做一個分界,50歲是一個分野,50到59歲的盛行率是百分之十六,而60到69歲的盛行率,則是百分之二十二,除了身體的疾病之外,又有哪一些原因會造成失眠呢。」

新光精神科主治醫師:「大概有三分之一就是身心機能各個疾病造成的,另外有三分之一,則是合併身體的慢性病,這一個族群常見到的,就是睡眠呼吸中止。」

除了生理和心理的問題,其實在臨床上發現很多患者的睡眠障礙,其實是習慣與觀念錯誤導致的。

新光臨床心理師:「睡不好就一定要使用安眠藥的,這件事情已經變成一個固有的觀念,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,第一線的治療應該要,做非藥物治療,也就是我們所謂的,失眠認知行為治療。對,然後這一個療法,現在已經目前已經被證實說,它其實跟安眠藥,其實一樣有效。」

濫用安眠鎮定藥物的後過就是對藥物產生依賴性,愈吃愈重,醫師說安眠鎮靜藥只要吃超過兩個禮拜以上,都有一定的成癮性。

新光醫院睡眠技師:「小姐這是這一個月處方箋,安眠藥28顆睡前服用,謝謝。像是這樣鎮定,安眠效果的藥品,一定要有處方箋,才能來藥局領藥,即便如此,全台使用藥量人數,仍然是非常的多,根據健保署統計,有超過418萬人,換算下來每5個人就有1人用藥,而全年使用這種處方藥的顆數,也相當高,高達9億顆。」

藥師根據處方把藥品放進藥袋,如果是三級以上用藥還必須造冊,要有身分證才能領藥,根據健保數106年的統計資料,各級醫療院所、門診開立近3千萬張鎮靜安眠藥處方箋,其中精神科開立的處方箋數最多,超過976萬張,家醫科開立355萬張排第二、內科則位居第三。

新光醫院睡眠技師:「他分別在消化內科看病,也分別在婦產科看病,可是他們開的藥,都是像剛才那個贊安諾、安柏寧的成分,那病人不知道說它是相同的成分,重複用藥在民眾的這個例子,其實是滿多。」

像這家社區藥局,還有藥事照護的服務,幫助有需要的人正確服用藥品、觀察反應,注意家中是否出現來路不明的藥品除了社區藥師之外,醫院醫師也可以提供專業協助。

新光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達:「那另外一方面,就身心精神科來講,我們也會就病人的失眠障礙,到底是情緒造成的,還是說是身體慢性病的共病,或是個人生活習慣不良所造成,我們也會去做一些鑑別診斷。」

安眠藥用量太大不能只限制醫院開藥,最重要的是幫助病人找到失眠的原因,同時增設戒安眠藥的療程,讓每一分醫療資源都最最有效的利用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