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不著需不需要吃安眠藥?

睡眠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,人的一生當中有三分之一時間都在睡覺,所以睡眠好壞,與生理、心理及情緒的健康有重大關係。丹麥的一項睡眠調查顯示,睡眠不好對第二天工作生活造成的困擾,每年可能給歐洲帶來數以十億計的損失。根據統計睡眠品質不佳者發生交通意外是正常人的三至十倍,瞌睡司機和酒駕司機同樣已成為道路安全的嚴重問題。

睡不著需不需要吃安眠藥?首先應該找出失眠的原因,如果醫師評估後認為必須服藥,就應該遵照醫師的指示服用。短效安眠藥能夠快速誘導睡眠,縮短入睡時間,適合不易入睡或代謝功能障礙的人使用;中效安眠藥可以延長睡眠時間,適合睡眠容易中斷、半夜早醒的人使用;長效安眠藥能夠維持足夠時間的睡眠,適合日間早醒、失眠症狀較嚴重、失眠合併有白天焦慮的人使用,但隔日易有殘留的嗜睡感。

安眠藥一般在睡前才服用,短效安眠藥服藥後應該直接上床睡覺,不要再上下樓梯或外出,以免藥效發揮時跌倒或發生其他危險。在服藥八小時內,應該避免開車或進行機械操作之危險行為。

一般安眠藥屬於管制藥品,有些安眠藥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耐受性和依賴性,加上成癮問題一直困擾著失眠的人,會有一種恐懼成為上癮者,害怕安眠藥越吃會越重,不吃安眠藥就不能入睡,甚至從早上就開始擔心晚上會不會睡不著,反而更加重焦慮不安的情緒。然而大多數的科學研究顯示,在醫療正確的使用下,安眠藥物通常是安全有效的,成癮或依賴性這些情況並不常發生。

服用安眠藥會不會造成記憶力變差?有些安眠藥會損害情景記憶及記憶的鞏固。另一方面失眠本身也會損害記憶的鞏固與學習效率,加上與年齡相關的記憶力減退,兩種效應錯綜複雜,必須與專業醫師討論溝通或選擇其他種類的助眠藥物。

另外一個疑問是睡前喝酒可不可以助眠?酒能讓上半夜睡得較沉穩,但下半夜的睡眠會受到酒精的干擾,酒會減少睡眠的時間與睡眠的效率及品質,因此睡前喝酒對睡眠並沒有幫助。

睡不著覺的民眾應該找出導致失眠的原因,並適當運動、放鬆心情作為輔助,以解決失眠問題。失眠不建議全靠藥物來改善,必須依照失眠者的個人情形來做調整。百分之五十以上長期失眠的患者有其他方面的問題,需要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,耐心配合醫師的治療,除了可以解決失眠的困擾以外,還能夠發現其他內在的疾病,並處理心理或生理上問題。

通常情況下,安眠藥只能作臨時輔助睡眠之用,儘量短期、間歇性或需要時使用,較不宜長時間使用,以避免產生依賴性及耐受性。養成個人良好的生活作習與睡眠衛生習慣,配合認知行為治療,才是解決失眠之王道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